fbpx

霞喀羅古道 ∣ 一場浪漫山林下午茶

霞喀羅古道,又稱石鹿古道,從北端的秀巒溫泉起至南端的清泉溫泉,跨越大漢溪上游與頭前溪上游的中海拔地區,沿途有竹林、楓香、杉林、櫻樹等自然美景,更是史蹟巡禮之路,日據時代日本政府開闢警備道路直通深山部落,並設立駐在所派駐警力監控山地部落,當年這裡稱作薩克亞金駐在所。台灣光復之後,國民政府在原址上改建了兩棟房舍,並將此處設立為白石派出所與警員宿舍,直到民國78年,最後一名員警撤走後,白石駐在所才告廢棄,現存14個遺址,密度居全國之冠。

白石駐在所
秋季古道上滿山滿谷的楓葉

霞喀羅(Syakaro)指的是泰雅族語烏心石的意思,過往此處多此樹種,因而得名。曾因颱風而造成多處崩塌的古道,在封閉已久後,於2019年全線通行,同時串聯周邊四個泰雅部落清泉、石鹿、養老、秀巒等,古道現長22公里,含崩塌的高繞低接總長約25公里,海拔高度介於1271~2068公尺間,2001年林務局規劃成為霞喀羅國家步道,也成為台灣第一條國家步道。

古道上許多受到大雨或颱風摧毀的木橋

霞喀羅古道可以從五峰鄉的石鹿登山口出發或尖石鄉的養老登山口進入,這條古道早年是兩地部落族人往返的道路,我認識一位當地的協作父母剛好就是分別來自兩個鄉的族人,想像著當年協作的爸爸要和媽媽見上一面時,必須通過古道的試煉才能相遇約會,相比如今的網路通訊雖然更為方便,但也無法再找回這種古道上的浪漫情懷吧!

古道有多處崩蹋高低繞路段

前往霞喀羅古道無倫從哪一處登山口出發的車程都相當遙遠,其中石鹿登山口前的路況更是讓人不敢領教,路面凹凸不平外甚至還有許多鋼筋外露,開這段路對車子的傷害會不小,因此若想一次走完古道全段強烈建議安排交通車才能完成AB點的兩地接駁,自行開車則須原路折返。

古道最高點 H2068m

對許多人而言,爬慣了大山看慣了大景可能會對這種一路穿梭在樹林裡的古道覺得無趣,但如果仔細了解過往的歷史與古道上的人文後,便會明白這些在古道上曾經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和從前的故事,如今彷彿就像一幕幕的真實呈現在眼前,對我來說這也是不同於高山的迷人之處。

古道上幾處崩塌路段
古道上起霧的樹林

整條霞喀羅古道唯一還保存完整的就屬白石駐在所,其餘駐在所只剩下歷史的痕跡和解說的告示牌,因政府推動國家步道發展計劃,選定霞喀羅古道做為第一條國家示範步道,對沿途自然人文遺址展開調查研究,並整修步道開放山友們健行活動,讓霞喀羅古道成為相當熱門的路線,卻也一度造成白石駐在所殘破不堪,因大量山友湧入白石駐在所紮營,與每年入秋時滿山滿谷的楓葉讓眾人前來霞喀羅而造成不堪負荷,據協作說秋季假日的白石駐在所紮營人數約300人左右,反觀在其他季節時則人煙稀少讓這裡得到短暫的寧靜

秋季時將近300人於此處野營應該會很擁擠吧

除此之外,霞喀羅山區不只是秋季有著整片楓紅可以欣賞,春夏時期更是各種花卉齊綻放,如果說秋季的霞喀羅是紅色的,那麼說春季的霞喀羅是粉色的也不為過,許多各色的櫻花座落於此,讓整片山谷溫暖了起來,不只是植物的多樣性,此處野生動物的種類也是相當繁多,舉凡山區常見的山羌、飛鼠、藍腹鷴、黃喉貂等,時常都能見到牠們的蹤影和叫聲,甚至連台灣黑熊都不時會在此留下足跡,每當入夜進帳棚睡覺時總能感覺到有不少動物在附近徘徊與發出非常近距離的聲響,也曾於晚上看見當地獵人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帶著滿載而歸的獵物回來,這可是在別處從沒見過的景象啊!一座山、一條古道不會只因為是否有日出、雲海而影響了山所帶給我們的想像,反而更因為如此,讓我們看見其他山所沒有的不同面貌

古道上的櫻花
白石駐在所的超大帝王蜂比虎頭蜂還毒
古道上的大型蕨類

從我們去年第一次踏上霞喀羅古道時我和UU就深深的被這座山給吸引,正因為如此想帶更多人認識這裡的一切,讓大家不只是秋季來賞楓,也能更進一步的走入古道的歷史中,於是我們便決定開一條霞喀羅古道全段縱走路線並於白石駐在所野營一晚,以往除了秋季有許多人在此紮營外,常常也有人會選擇一日單攻古道全段,但將近25公里的路程加上來回6小時的車程,安排一天完成霞喀羅古道怎麼想都是在趕路和車上睡覺,因此兩天一夜的野營才能夠讓我們用更慢的步調去享受山林的浪漫

帶大家來一趟浪漫山林的霞喀羅古道

我們將自己所創的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手沖咖啡、山食纖維手工水果乾、香料熱紅酒等產品融入登山行程內,讓想要初入山林走進大自然的朋友們可以獲得不同的享受,和我們一同穿越歷史的時空背景中,來到從前的薩克亞金駐在所體驗野營,我們不會攻頂任何山頭也不會半夜凌晨就早起整裝待命,只單純靠著雙腳一步步走入山林,沐浴在大自然的芬多精之下,帶著大家一同進入山林之中享受當下

許多人的人生第一次野營就獻給白石駐在所
晚餐後大家齊坐在營火下烤棉花糖
UU自製的水果乾熱紅酒
也讓大家體驗烘培咖啡豆的過程
隔天早上在沖一杯自己烘培的咖啡喝

每個人爬山的原因和出發點都不盡相同,享受山林是我和UU所嚮往認識山的方式,如果可藉由這種方式讓更多人進入大自然,我想這會是一場讓我們與山更靠近彼此的浪漫山林下午茶,大家都喝過咖啡,但不見得都明白咖啡豆如何烘培,我們於白石駐在所營地帶著大家體驗在野外使用手網烘豆,現沖一杯為自己烘培的手沖咖啡,並介紹戶外沖煮咖啡的技巧和認識精品咖啡,搭配手工水果乾感受大自然的愜意。同時由UU宣導水果乾的LNT無痕山林理念,以及教學如何運用手工水果乾製作水果茶、香料熱紅酒,在山上也可以輕鬆獲得水果的滋味與膳食纖維的營養。

藉由野營融入許多不同的體驗
認識咖啡生豆中的瑕痴豆

爬山不只是為了征服而是一種學習,近年登山戶外活動盛行,大家紛紛攻佔各大百岳山頭,但除了登頂和看到各種美景之外,我們於登山過程中又獲得了什麼呢?也因為許多對於大自然和自身認知的不同造成山難意外頻傳,我們希望藉由入門的登山行程帶大家走向大自然,並透過體驗、享受的方式認識山林。

體驗咖啡豆烘培
手沖咖啡沖煮練習
UU製作的水果乾

雖然古道如今與當年的歷史記憶早已蕩然無存,但我們仍能憑著雙腳步入歷史之中,感受著空氣所瀰漫殘存的記憶。目前白石駐在所已由林務局約聘當地泰雅族人駐點管理,諷刺的是當年這座建造成治理族人祖先們的薩克亞金駐在所,現在卻成了管理山友們別隨意入內紮營開伙的白石駐在所。

薩克亞金溪
多種林相的古道也有整大片的竹林
被整片竹林包圍的栗園駐在所感覺來到日本嵐山

霞喀羅古道橫跨了尖石鄉與五峰鄉,路途中其腰繞過許多山,霞喀羅大山、霞山、布奴加里山等,這條古道牽連了兩地族人的前身今世、隨著時間轉換角色,古道承載著;泰雅祖先的家園;日治時期的警備道;神父傳教的地方;台灣第一條國家級步道。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漸漸喜歡走入這種充滿人文歷史的古道中,想像著,一步步進入到歷史的時空背景當中,在相同場域下正發生著絕然不同的兩件事,可能是一件平凡無趣的事,也可能是浪漫的事…..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