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哈加縱走不單攻∣重裝慢走野營更CHILL

上週我們剛走完哈加縱走O型路線的行程,已經許久沒上高山,前一次爬百岳約莫是今年疫情之前吧!正好來爬爬中級山恢復體力,安排兩天一夜野營,訓練負重也順便練練腳感,幾年前曾經和朋友爬過加里山,當時前晚在露營區過夜,隔天睡到自然醒煮完早餐才從營區緩緩出發,這回安排兩天野營行程也正是希望如此,若單攻則要起個大早沿途趕路並可能摸黑才下山,考量現在體力不如以往,我們寧可慢慢走多花點時間也不要趕路爬山。

背著重裝慢慢前行,有時候更能享受在山林的當下

出發前我們在網路上找資訊時發現大部分山友都是單攻為主,通常輕裝走哈加大約抓8~10小時,所以很少人願意多花一天的時間還要背重裝前往,至於單攻和重裝那個行程安排輕鬆呢?那就看每個人喜歡以什麼樣的方式去感受山林,其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而對於我們來說,這兩年爬山重新用不同的心境去面對,大概就是能慢則慢、能chill則chill,不求攻頂享受過程最重要吧!

與許多中級山相同的林相整片筆直的柳杉林

DAY1

早上從家裡出發開車前往位於苗栗鹿場登山口,沿途會經過南庄老街,整路上的路況大致上良好,抵達登山口前附近有相當多的露營區,有看到當地小型雜貨店並未營業,建議在南庄周圍的便利商店採買補給完畢,登山口旁有停車場和廁所,停車一日計次100元廁所10元,由當地住戶管理,抵達登山口已停滿許多車應該都是前往加里山往返的山友,我們悠哉的整裝後準備出發,約莫早上9點正式踏入山徑

往加里山的步道上沿途有許多指標
頭銜名稱高度基點名稱
哈堪尼山1990M三等三角點6283號
台灣小百岳34
台灣百名山16
里山2220M一等三角點
此次攀爬的兩座山
之字型上坡的柳杉林

加里山與哈堪尼山的登山口為同一處,走100公尺就會來到兩座山的岔路口,哈加縱走是繞一個O型的縱走路線,登山口大約海拔1400M,從岔路到哈堪尼山與加里山大約都為3K左右,算是好走的山徑路線,而從哈堪尼山到加里山這段沿途有較多的地形,先要陡下到溪谷再陡上到加里山,上到稜線有許多濃密的芒草會卡背包(輕裝應該沒有這問題),最後一段巨石與拉繩則是哈加縱走的最大挑戰,地面下過雨會非常濕滑,另外許多踏點也不明顯,大部份需要依靠臂力來攀爬,還好這邊繩索固定非常多條也很牢固,否則勢必會更加難行

哈加沿路都有救援樁號的標示

我們從岔路口開始一路之字型上坡,沿途還撞見少數幾朵台灣一葉蘭,每到救援樁號平坦處就休息,邊走邊拍照大約走了2小時抵達哈堪尼山,若輕裝單攻者應該會更快,山頂沒有展望但腹地還蠻大的,此時11點決定提早在此吃中餐,從哈刊尼山接著要一路陡下到海拔約1500M左右的風美溪,由於前幾天都下過雨所以不必擔心沒水,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選擇兩天一夜野營的原因,營地旁就有溪水應該是爬山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哈堪尼山頂

連續陡下一小時左右抵達風美溪,溪谷旁往加里山方向有一塊營地,就是今天紮營的地點,此時才下午1點,但我們卻已經完成了今日的行程,阿怎麼這樣子就結束了?突然有種也太快到營地的不真實,畢竟以前爬山沒有天黑似乎永遠到不了營地,果然這次的安排就是要來野營好好耍廢一波,我們將今晚住宿的帳棚與天幕搭置好後,走不到1分鐘的路程便可至溪谷,順便在風美溪拍照玩水,聽說若連日大雨風美溪也有可能會溪水暴漲,因此出發前還是要確認清楚,風美溪相當清澈且有非常多的蝌蚪,代表水質應該不錯吧!

溪谷旁營地
UU與風美溪

在風美溪逗留一陣子後也順便把晚上與隔天要喝的水取好,回到營地接著是下午茶的時間,我將咖啡器材準備就緒,坐在與世隔絕的溪谷營地旁,聞著現磨咖啡豆飄出的陣陣花果香,UU也將水果乾與零食一口氣全都拿出,喝著咖啡享受在此時只屬於我們兩人的當下,爬山有時候除了累,必須要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放鬆chiil一下才對

早早抵達營地沖杯咖啡喝

喝完咖啡UU突然說覺得有點睏,看一下時間也才4點,現在煮晚餐吃好像還太早,於是我們決定睡個午覺再起來煮,這個漫長的下午似乎做了許多事,正因為平時爬山時難得有如此充裕的時間能在營地享受,因此我們便特別珍惜,甚至希望以後爬山都要如此安排才對,但當然還是要看行程來安排,畢竟有些路線不管怎麼規劃都還是很硬啊!

悠閒在營地休息喝咖啡
今天在營地休息時間比實際行走還久

睡了一會兒趁天黑之前準備料理晚餐,平時在山上都是由我煮食,但今晚UU主動要掌廚,可能是前陣子疫情在家練就了一身好廚藝,只能說一場疫情讓許多人都變廚神了,原以為今天只走了4小時下午還睡過午覺應該很不累,但沒想到吃飽不久休息一下兩人又早早入睡了,現在爬山我都開玩笑跟UU說像是來補眠的,已經很難想像以前凌晨1點起床吃早餐,2點整裝摸早黑出發的那種心境到底是在想什麼,爬山睡飽睡滿不好嗎?日出都看不膩妮!

晚餐:肉醬義大利麵、真空包青醬雞胸肉、雙醬湯

DAY2

早上7點被山羌叫醒,從昨晚就一直叫不停,可能是太久沒有泰雅獵人來找他們玩了,過去哈堪尼山一帶也是泰雅族的獵場,起床後uu負責煮早餐我則沖咖啡,悠閒的享用完早餐後即將要面對陡上至加里山,今天行程會比昨天還要再硬一些,廢話昨天都這麼廢了…預計要爬升海拔約700公尺聽起來就覺得累,但昨天都已經享樂過了還是要走吧!

早餐:粉漿蛋餅、熱狗炒蛋、手沖咖啡

上到一個假山頭的展望
前往三叉營地路上

陡上沿途都在中級山的樹林裡穿梭,昨晚下過雨使土壤有些溼滑,我們和昨天同樣約9點出發走將近一個半小時到一處假山頭,山頂有展望,繼續往下則來到三叉營地,接著就是走在許多芒草的稜線上,有些路段蠻窄且芒草樹枝多不時會被卡背包,接著看到有巨石和拉繩就離山頂不遠了,總共有三段拉繩距離不長但因踩點不多且地面溼滑,加上我們背大包走起來稍微有些吃力,手腳並用下花了一點力氣與時間終於在11點半到達加里山

uu第一次到加里山獲得白牆

到達山頂接近中午霧氣開始慢慢上來,預計午後會下起雨來,此時只有我們包下整座山頭,看不見大景的白牆只好簡單吃完中餐就立馬下山了,路途中遇到兩組隊伍奮力的上山中,我們則帶著愉快的心情漫步下山,剩餘最後的3K便回到登山口,同時也是這趟哈加O型最好走的一段步道。

後記

回到家後,整理相片時思考著這兩天的行程安排以及過程中的種種回憶,很巧的與我昨晚剛看完一本書的內容有著同樣的感觸,就是走路 是由厄凌‧卡格 所著作,他是史上第一位徒步踏上「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的挪威探險家

照片取自於誠品線上書店

他說,走路時,一切事物都慢了下來,世界變得更柔和。在這段短暫的時間裡,我不做家事,不開會,也不讀稿。我不趕時間,自由自在。有幾分鐘或幾小時,家人、朋友、同事的看法、期望和心情,全都變得不在重要。走路時,我成了自己生活的中心,過沒多久,甚至會沉入自己的世界裡,渾然忘我。同一趟旅程,花兩小時比花八小時更省時,這是舉世公認的真理。這在數學上雖然站得住腳,我的實際經驗卻剛好相反:旅行的速度加快,時間就過得更快。速度感和時間感平行增加,因此一個小時感覺上似乎不到一個小時。趕時間的時候,我很難留心周圍的事物

這趟哈加縱走兩天的行程,雖然走得緩慢,卻有更多時間去感受山林,重新沈澱心情,讓自己更專注於走路的當下,過去為了登頂山頭,追求快速,久而久之,漸漸忘了爬山時所帶來的簡單與自由,看到此篇文章的你們,下次不訪可以安排更多的時間漫步於山林中,找到與山的對話,與花草樹木更深刻的連接,也許你也會感受到不同爬山的心境。

如同作者所說:縮減的不只是時間,還有空間感,一下子就到了,連距離感也縮短了。如果花一整天走同條路線,呼吸放緩,仔細傾聽,感覺腳下的土地,辛苦跋涉,山會一點一點朝著你迎面而來,周圍一景一物也會放大。熟悉周圍的景物需要時間,就像交朋友。前方的高山,會隨著你一步步接近而改變。你的眼睛、耳朵、鼻子、肩膀、腹部和雙腿,都在對山說話,山也一路回應你。

走路的時間~山會一點一點朝著你迎面而來

爬山其實也就是走路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