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松羅湖咖啡團∣山泉水沖咖啡比較好喝?

上週由VV CAFE的主理人學長揪了一團咖啡學員並邀請我帶大家去爬松羅湖,身為同是咖啡愛好者想當然必須得上山沖一波,於是跟學長討論他出幾款咖啡豆,我負責背器材上山,帶這團爬山行程順便來一場松羅咖啡交流分享會,光想就覺得有趣好玩。

準備起登上山喝咖啡

松羅湖

松羅湖海拔高度1250公尺,四面環山,清晨時薄霧繚繞,彷彿一位嬌羞美麗的少女,因此有了「十七歲少女湖」的名稱,想要一窺松蘿湖這浪漫美名對新手來說仍然是很有挑戰性,單趟約5.4公里,來回將近11公里,是條可單攻也可重裝野營的路線,時間依個人腳程重裝到湖邊約5~6小時左右,海拔爬升大約400公尺,松羅湖的山徑泥濘濕滑,土石與樹根盤繞,初學者登山就嘗試爬這裡則會相當辛苦。

2017年自己包場的第一次松羅湖

出發松羅湖之前還有一件你不能忽略的事情,由於松羅湖是堰塞湖,湖水不會流動,宜蘭位處在東北方每當冬季東北季風來臨時或春季梅雨季時,連續多日的大雨很容易造成湖面暴漲,而滿水位的松羅湖將會把整片草原營地給淹沒,若出發前沒事先做好功課有可能走到營地後才發現沒有位置可以紮營,那就只能變成一日重裝單攻了。

薄霧繚繞披上神秘面紗的松羅湖

南勢溪

松羅湖往北前行約1公里可以來到南勢溪源頭,位於棲蘭山拳頭母山之間,是許多山友來松羅湖時會順訪的地方,前面提到松羅湖是不會流動的死水因此水質與口感上並不會太佳,而南勢溪的源頭就恰巧於旁更讓許多山友會特地前來此處取水回營地飲用,這回我們因天氣因素沒有去南勢溪,只好試試看用松羅湖的水質來沖煮咖啡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咖啡風味與口感。

乾枯的松蘿湖呈現如水溝般

出發前本來很擔心許多人是第一次重裝野營,以及天氣不佳大部分時間都下著雨,深怕大家體能狀況或出現走不動的問題,結果是我多慮了,每個人適應度都很好,即使天空下著雨腳底踩著爛泥,大家都樂此不疲享受在登山過程中,一點都看不出是新手初登的樣子。

滿地爛泥的松蘿湖

這趟行程由於是向協作訂餐以及帳篷、睡袋,所以在還沒抵達松羅湖之前協作老早就已經先搭好帳迎接大家的到來,並且準備好熱薑茶、熱水等,因此不必從湖邊取水或是從2.4K的水龍頭營地背水上來,即可有充足的水源可以來沖煮咖啡,唯一需要擔心的就只有天氣與水質的問題。

我們約莫2點半早早抵達營地,原本還下著雨的天空突然短暫放晴,讓失望躲在帳篷內的大家都衝出來了,趁著這機會我們馬上把握時間進行一系列松羅湖咖啡的沖煮與分享,首先由學長先開始沖一杯咖啡後,接著依序每個人輪流沖煮咖啡,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上山不用負責沖咖啡,由團員來沖煮給我喝,咖啡品嚐起來似乎別有風味。

戶外咖啡器材

這次行程準備三款咖啡沖煮器具給大家玩,有HARIOZebrang露營系列Drip-Assist分水器以及Delter Coffee Press 特樂壓,會帶這幾款器材主要是針對爬山在戶外環境方便沖煮與不佔背包空間,當然還有重量上的考量,若有興趣了解關於戶外咖啡器材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過的山系咖啡師系列文章。

學長沖的第一杯耶咖雪啡 娃姬妲 雪芙蓉小農

精品咖啡豆

學長準備的VV CAFE咖啡豆,分別是以下三款

Yirgacheffe Wegida Sheferaw Kurse 74112(W)
耶咖雪啡 娃姬妲 雪芙蓉小農 74112品種 濕式發酵

Colombia Caldas San Jose Pink Bourbon Barrel Aged
哥倫比亞 卡爾達斯 聖荷西 粉紅波旁種 蘭姆酒桶 水洗

Panama La Esmeralda Diamond Mountain Catuai(N)
巴拿馬 翡翠莊園 鑽石山 日曬

我也準備一款Go Alone Together Cafe陶鍋烘培咖啡豆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沃卡 水洗 萊姆狂想

松蘿湖邊沖煮咖啡

關於水的味道

經過大家輪番上陣在湖邊沖煮咖啡分享品嚐後,可以得知由於協作用松羅湖的水源煮沸後提供給我們沖煮咖啡,在山上的水源因礦物質豐富水質偏硬,因此沖煮出來的咖啡風味顯得集中且較無層次感,學長在沖第一杯喝時,甚至喝到與平常相比所沒有的鹹味,起初我還感覺不太出來那種鹹味,但多喝幾杯之後慢慢可以感受到應該就是指水本身的味道,這讓我想起在加羅湖時協作提供的熱水也是有一股很重的鹹味,即使水的顏色乾淨透明煮沸後卻依然存在,因湖水長時間處在無法流動的堰塞湖內,湖底可能存在著許多的微生物、動物、植物等,自然會使水含有平時過濾水所沒有的味道,這也很大的程度影響到咖啡沖煮時所萃取出的風味。

山泉水沖咖啡

在山上若不希望過重的水味而影響到咖啡風味時,也能先使用登山個人隨身濾水器將水的礦物質給過濾掉,或著也可以在沖煮完咖啡後透過對一點水的方式讓咖啡風味層次分明些,這樣也能使得咖啡的層次感凸顯出來,讓風味與口感上的表現更佳。

沖完咖啡後也需要用攪拌棒或拉茶的方式將咖啡液均勻

咖啡豆處理法 VS 硬水

我們品嚐完每款咖啡豆的風味表現後,在排除人為的沖煮變因與水質的問題,大家都認為[哥倫比亞/聖荷西莊園/粉紅波旁種/蘭姆酒桶/水洗處理法]這款豆子最好喝,此款豆使用萊姆酒桶發酵的特殊水洗處理法,帶有強勁的烈酒香氣與發酵風味,酒香巧克力、櫻桃、核果、白花香等風味,酸值明亮且層次感豐富,發酵味與酒香能適度蓋過水質鹹味,即使松羅湖TDS超高的硬水也能沖出濃郁酒香且風味十足的咖啡。

近年越來越多特殊處理法的咖啡豆

松羅湖咖啡

這天下午總共喝了四款不同產區、風味、處理法的咖啡豆,並使用三款咖啡器材做沖煮,加上每個人沖煮手法呈現出咖啡風味也有所差異,因此喝到的咖啡風味變化相當多,可說是喝好喝滿啊!這次因為安排了咖啡下午茶時間,讓本來下著雨虛無飄渺的松羅湖多了一份浪漫,大家在湖邊細細品嚐咖啡,享受在湖邊的午後時光,帶整團咖啡玩家上山果然還是能喝出些想法。

在山上沖咖啡也能帶來許多樂趣

從開始爬山以來我都喜歡把咖啡帶到大自然中並融入到登山行程,就是希望結合不同的元素,讓爬山不只是為了登頂也不單只有辛苦,藉由咖啡使得爬山多增添一份享受與浪漫,也多了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度,你們上山都喜歡喝什麼樣處理法的咖啡呢?快留言告訴我,一起上山喝咖啡吧!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