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網烘豆 ∣ 爬山露營的咖啡新體驗

戶外活動是近幾年相當盛行的一項風潮,無論是開車就能抵達的露營區或是背著重裝一步步前進的登山野營,在這段不能出國的日子裡,人們喜愛來到戶外環境放鬆舒壓,許多人露營或爬山時也都會帶上自己喜愛的咖啡,享受在大自然中愜意的品嚐咖啡。

爬到山頂來杯手沖咖啡是爬山一大享受

對於喜好咖啡的人來說,喝咖啡除了品嚐它變化多端的各種風味外,從準備沖煮器材到沖泡咖啡時的過程都是相當迷人且充滿著樂趣的一件事,正因為如此大家漸漸更重視喝咖啡的每樣細節,隨著越來越多新穎的咖啡器材上市,即使在沒有電的大自然中仍然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咖啡變化,從本來到山上沖煮咖啡喝,進階到在戶外使用手網烘豆,讓在戶外玩咖啡多了新的體驗。

使用高山瓦斯與登頂爐在海拔2500山上進行烘培咖啡

何謂手網烘豆

手搖網是由上下兩個網子合而為一,再將生豆放置手網後,透過直火的方式去晃動手網,讓火與手網產生對流熱並使咖啡豆受熱進行烘培,由於手網烘豆較難掌控火力,因此初學者剛開始練習時很容易將豆子烘焦,另外戶外操作時也會因為環境條件不同而產生變因,例如在高海拔山區時因為壓力下降使用的瓦斯、爐頭也會影響火源的大小,所以在戶外進行手網烘培時除了需要熟練的技巧外也要注意外在環境的穩定度。

火力沒控制好或豆子太接觸火源則容易烘至焦黑

手網的挑選

市售的手網器材大同小異主要是容量與設計的差別,一般手搖網器材平均價位在百元到千元上下,甚至有看過咖啡玩家自行買不鏽鋼濾網製作,手搖網比起烘焙機器動輒上萬元以上相對親民許多,操作上也比較簡單,而我則是使用日本露營品牌UNIFLAME所開發的手搖網,uniflame設計上最大優勢是手把可收納折疊,即使爬山收進背包內也不會太佔空間,對於帶到戶外使用相當方便。

可折疊的手把收納體積小攜帶也更方便

手網烘培法

手網是運用最簡單的方式進行烘培,因此不像機器烘培時可以透過許多的輔助,手網需要依靠直觀性的感受去觀察烘豆過程的變化,在進行烘豆時距離火源不可太遠或太近,並適度調整高度,確定火源大小與距離後開始不停搖動翻滾手網內的生豆,搖晃頻率需一致不可忽快忽慢或過大翻動以免讓咖啡豆受熱不均,烘培時須持續觀察咖啡豆顏色變化,以及每一個階段氣味發展與接近爆裂時聲音的密集度,烘培時間大約15~20分鐘至一爆密時即可將手網離開火源並進行冷卻,等完全冷卻後將未烘熟或焦黑的豆子挑出再放置咖啡袋或儲存罐內,烘培過程中可戴著手套操作以免燙傷。

烘培前的咖啡生豆呈現翠綠色
烘培過後的咖啡熟豆約一爆密為褐色

手網烘豆的變化

  1. 脫水:會有明顯的草青味轉淡淡烤麵包香,顏色無明顯變化。
  2. 梅納反應:開始有烤麵包香轉更濃的花生香,顏色慢慢轉為黃色。
  3. 焦糖化反應:香氣開始轉為的焦甜香,此時顏色會快速變化成淺褐色。
  4. 一爆密集:煙會變大,明顯的連續爆裂聲響,香氣更為突出,顏色變化成褐色。
開始烘豆前可先將蟲咬、發霉等瑕疵豆挑掉
冷卻完的咖啡豆可再進行二次挑豆
透過簡單的器材也能在戶外輕鬆烘培咖啡

手網烘豆優缺點

優點:

  1. 手網烘培操作簡單、方便
  2. 器具價格實惠
  3. 戶外烘培時不避擔心銀皮亂飛
  4. 有直火烘焙的強烈香氣與甘度,淺焙酸度明亮

缺點:

  1. 火源不穩定,豆表顏色容易不均
  2. 外在環境變因大,需要穩定且專注的烘培技巧
  3. 不易聚熱,容易有澀味

結語

手網烘豆除了可以讓初學者學習咖啡烘培外,也能透過觀察了解烘焙的過程,從生豆品質、烘培數量、烘培時間、火源大小、烘培技巧等,完成後並可以品嘗到自己親手烘焙的咖啡,無論好不好喝都會很有成就感,也能享受到烘豆過程的體驗。

手網烘培相當適合在戶外操作與剛接觸烘豆的新手
在山上品嚐自己親手烘培的咖啡有著不同的體驗

手網烘豆讓我在爬山與露營時多了更多的樂趣,同時也希望把這項烘培器具分享給更多人認識,剛開始烘培時不熟練容易烘焦或未烘熟,只要重複多加練習就能慢慢抓到訣竅與提升經驗,即使用簡單、便宜的手搖網也能烘培出風味十足的咖啡,下次來到戶外不訪就試試烘培出屬於自己的咖啡喝吧!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