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飛鳳山O型縱走 ∣ 爬郊山也能有趣又好玩

以前曾經很不喜歡爬郊山,因海拔低,蚊蟲多,且非常悶熱,常常都爬到一肚子火。郊山與高山的景色相較之下,更少了些會讓人震撼的瞬間,因此使我寧可開車到遠一點的山區或安排過夜的登山行程,也不願意去離家不遠的親民郊山。

郊山指的是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通常交通方便、鄰近市郊區,基本可以單日來回

直到這一兩年,改變了原有的爬山方式,開始學習放慢腳步,並審視自己為何而爬山,漸漸的,在每次爬山過程中用心去感受當下的點點滴滴,不同的海拔、不同的植被、不同的山徑,每一座山都有屬於自己的樣貌。

每座山都有自己的樣貌與特色,於飛鳳山步道上拍到的菌類

前陣子梅雨季連續下了許多天的雨,不能出門在家關了好幾天都快悶壞,終於等到難得一天的好天氣與空擋(寫文的當下又迎來一波新的梅雨峰面),睡前我問UU明天早起去郊山走走如何?她沒有猶豫太久就一口答應了,可能她也感受到身體的呼喊與雙腳的雀躍吧!

當天一早我們才起床打包行李,由於郊山通常距離市區不會太遠,可節省很多開車時間,且路線也相對容易,因此不用花費時間去準備一堆要帶的東西,簡單將水、行動糧、雨衣褲放進包內即可出門,這次將前往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飛鳳山,這座山除了有被列為小百岳外,主要是從我家開車前往約40分鐘,以及兩人都還沒爬過這座山便決定去一探究竟。

飛鳳山頂的三角點隱身在一處小山徑,腹地不大

飛鳳山

飛鳳山海拔423公尺,小百岳編號27。因山形如飛鳳伸頸、收翼下降之勢而得名,山中遍植的鳳凰木和白梅,在夏、冬季開花,滿山紛紅、雪白,因此有「飛鳳探梅」之美名。飛鳳山的最高點不在三角點基石處,而是要繼續往上走約800公尺處的觀日亭。此處有著絕佳的展望點,除了能看到新竹市區一棟棟的房子,也能觀望新竹縣深山地區的層層山巒,在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用肉眼看見位於80公里處遠的台北101。

這天很幸運的第一次來就看見101

路線安排

飛鳳山共有好幾處不同的登山口,若只單走飛鳳山來回路程約一小時即可完成,相當輕鬆,因此大部分山友都會安排走O型路線,登山口有三個停車場,第一停車場位於牌樓旁,第二停車場位於雲谷寺旁,第三停車場則位於代勸堂旁,無論從哪一處登山口出發皆能繞回停車處,所以對山友來說相當方便,除非是走飛沙縱走則會由A進B處,需另外安排交通接駁才能抵達。

本趟行程我們將車停放於第一停車場,從左邊的路線開始爬,前半段都是走在現代化的石階步道,對遊客來說是親切好走,等過了飛鳳山的三角點後,地貌才改變成土石路徑,到達觀日亭後有兩條叉路,分別可前往中坑山和飛沙縱走方向,以及另一條是回程走的觀日坪古道和石碧潭山,我們以順時中的方向走了一個O型路線回到停車場,途中順走飛鳳山、中坑山、石碧潭山。

山中處處有驚喜

出發不久,我們即遇到一位大哥在步道上拿著相機猛按快門,好奇之下,靠前詢問他在拍什麼,才知道是拍攝蜜蜂正在採集花蜜的瞬間,透過相機所呈現出照片的微觀世界之下覺得意外有趣,這天我正好也有帶著相機出門,走在輕鬆的山徑步道上更能細細品嚐大自然的奧妙。

大哥說到,步道周遭有著非常多的昆蟲、植物、動物可以觀察和拍攝,只是我們許多時候都埋頭苦幹的急忙往前爬,反而沒有機會能夠停下腳步欣賞大自然這些微小生物。聽到這句話時讓我特別有感,是啊!曾經我們走入山林,是為了探索這浩瀚無窮的大自然,進而開啟我們對世界更深入了解的好奇心,可是又有多少人是真心在乎呢?只有當我們慢下來時,才有時間去留意身旁的每一樣事物。

走了不久UU便在步道上驚見一條青蛇緩緩而行

記以前每次爬山時,UU只要看見不管大小條的蛇,總會在一旁大呼小叫,說蛇很可怕很噁心,結果這天不僅是她在步道上發現這條青蛇,她還有別於以往的停下來觀察、拍照,後來甚至跟我說近看這條蛇好像很美耶!當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時,心裏所得到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這也反應了每個人在不同時期想法的差異性,過去、現在、未來,我們每個階段心態的改變。

琉球紫蛺蝶也和我們一起慢下腳步停靠在步道上

抵達中坑山時,三角點旁有一個小平台,與飛鳳山的三角點比較起來,不僅大還有不錯的展望,早上出門來不及沖杯咖啡喝,但把咖啡器材放入背包中的時間卻相當充裕,我們決定在中坑山頂沖咖啡順便休息一下,UU也將她新開發的西瓜拿出來配手沖咖啡喝。

我們的山頂下午茶組合

平常週末我們在石門山頂擺攤賣咖啡和水果乾,又或是帶團時同樣也會將其帶上山,雖然與這天爬山的情境相同,但畢竟前者對我們來說都算是工作,而自己來爬山時的心境可以更加放鬆,也才能更愜意的在山頂享用咖啡和水果乾啊!

享用咖啡與果乾時,蜜蜂也停下來與我們分享著果香

過去爬山時,一意追尋百岳的登頂數字,現在則更重視爬山時過程的享受,當不再盲目去追求山頭後,才讓我有機會可以認識郊山的美。飛鳳山不僅是一座老少咸宜的爬山、踏青地點,交通也相當容易抵達,不僅如此,在不同的季節前往,都有著許多各式各樣的動植物等著我們去發現,下回走進山林記得和我一樣放慢腳步,用心感受大自然的世界。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