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尼泊爾健行∣MERRELL帶我看見世界之巔

尼泊爾是所有喜愛戶外健行登山者的必朝聖地,尼泊爾國土北邊為中國,由一條高聳巨大的喜馬拉雅山脈將尼泊爾與中國一分為二成為天然國界,其餘三面則緊鄰印度,包括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在內,全世界10大高峰有8座在尼泊爾境內,一個被群山環繞的國度。

世界第十高峰安納普納峰主峰Annapurna
▲世界第十高峰安納普納峰主峰Annapurna1

此行所安排的行程是安納普納峰環狀健行路線,途中我們會經過非常熱門的POON HILL(3210m)以及Machhapuchhure Base Camp (MBC)與行程最高處Annapurna Base Camp (ABC)安納普納峰基地營(4130m)兩大基地營,Machhapuchhure又稱魚尾峰(6993m)是尼泊爾當地的聖山,目前已被全面禁止攀爬,Annapurna安納普納峰(8167m)則為世界第10高峰。

日落前的魚尾峰Machhapuchhure
▲日落前的魚尾峰Machhapuchhure

裝備檢視與調整

由於平時都是在台灣爬百岳這趟是第一次安排海外長天數健行活動,尼泊爾有兩大熱門健行路線分別是ABC與EBC,這兩條路線在山屋與步道規劃上做的相當完整,就算行程天數雖長但在裝備準備仍然可以盡可能輕量化,因此必須將平常在台灣爬山重裝的習慣與裝備重新做檢視與調整。

這次換了全套新的MERRELL裝備來尼泊爾健行
▲這次換上全套新的MERRELL裝備來尼泊爾健行
ONTARIO 85 MID輕量健行鞋
▲ONTARIO 85 MID輕量健行鞋
▲除了機能裝備外,咖啡器具也屬於我的基本配備
▲除了機能裝備外,咖啡器具也屬於我的基本配備

輕量化健行鞋

為了讓自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不同地形與長天數健行的方式,首要調整裝備就是健行鞋,因平常在台灣爬山大多是穿比較厚重的登山鞋或雨鞋,這次海外健行特別穿上MERRELL ONTARIO 85 MID WATERPROOF輕量健行鞋有別於之前穿著厚重的登山鞋,在台灣爬大山重裝往往需要鞋底較硬鞋身重的登山鞋來承受背負沈重的重量,ONTARIO 85 MID輕量健行鞋男款單隻重量416克女款僅348克甚至比我的涼鞋還輕上許多,鞋子本身在極輕量的設計之下仍然保有絕佳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也讓我對輕量健行鞋的功能性大大改觀。

UU女款
▲女款ONTARIO 85 MID復古的造型搭配搶眼配色,每個女生應該都難以招架吧!
▲ONTARIO 85 MID不管搭配短褲或長褲都非常有型
▲ONTARIO 85 MID不管搭配短褲或長褲都非常有型
▲日出金紅色的安納普納峰
▲日出金黃色的安納普納峰

高性能大底面對各種地形挑戰

此行和女友UU分別穿上ONTARIO 85 MID男女款,兩人在8天的行程下來面對各種不同地形,雜草、碎石坡、岩石、樹根、柏油、石階、爛泥等,其中ABC行程的前幾天跟最後幾天都是無止境的石階,天然石階有大有小因此高低也會不盡相同,偏偏有一天還遇到下雨,下過雨的石階更是溼滑一不注意隨時都有可能跌倒。

ONTARIO 85 MID使用3mm刻紋搭配Vibram®MegaGrip® 全方位高性能橡膠大底,柔軟有彈性的黃金大底在面對不同地形時都能提供絕佳的抓地力與防滑性,讓我們這幾天行走下來即使面對較不熟悉的溼滑石階地形仍然可以全身而退。

7e4dded366d474c30f5fcea9ea627f7d.jpg
▲3mm刻紋搭配Vibram®MegaGrip® 橡膠大底
尼泊爾約海拔2000公尺的中海拔地形與台灣很相似
▲尼泊爾海拔約2000公尺的中海拔地形與台灣很相似

▲風箱式鞋舌設計防止碎石沙子進入▲風箱式鞋舌設計防止碎石沙子進入

提供足部最佳的保護

一雙好的登山健行鞋基本條件是必須提供雙腳完美的保護,其中以穩定性與支撐性這兩大重點最為重要,這次除了穿ONTARIO 85 MID走了ABC健行外,回國後也在兩週的時間內去了兩趟奇萊南華與雪山主東峰,在短時間連續上山希望的就是可以測試鞋子在頻繁行走時是否依然能夠讓足部得到穩定與保護。

 ONTARIO 85 MID搭載EVA中底與Air Cushion內嵌式避震墊片,EVA中底幫助穩定足部柔軟性和彈性,Air Cushion內嵌式避震墊片能夠有效減緩衝擊,達到減震的效果,縱使長時間行走也不會感到痠痛或不適而導致足踝扭傷,並讓我們的雙腳可以走得更長遠。

38f66e27e95337f8301fb2a159caf078.jpg
▲Air Cushion內嵌式避震墊片能夠有效減緩衝擊
8403a9adece9c0f36f11aed8cc313596.jpg
▲ANNAPURNA BASE CAMP (ABC4130M)
▲路途上許多小村落都有山屋提供給山友們住宿與用餐
▲路途上許多小村落都有山屋提供給山友們住宿與用餐

耐磨抗撕裂輕量材質

登山裝備除了機能性之外,耐用性也是重要考量的一部分,畢竟登山裝備大多不便宜如果花了很多錢買回來的裝備爬一次山就壞了不僅浪費也相對不環保,其中鞋子更是所有裝備裡面耗損率最高的之一,由於長時間行走各種不同地形,不斷的與地面、樹枝、石頭磨擦,無論是鞋面或鞋底都非常容易造成磨損。

我個人爬山的頻率算蠻高的,之前幾雙登山鞋的經驗大部分都不是鞋底耗損反而是鞋面比較容易磨破,各家品牌在針對鞋底都做了許多加強以及新的技術不斷開發,現在鞋底大多會損壞都是長時間未穿因濕氣而造成水解,而台灣山林地形多變常常導致鞋面磨損過度,ONTARIO 85 MID使用反毛皮+CORDURA® FABRIC布料鞋面,鞋身使用兩種不同材質的外觀設計朔造出復古流線的外型,在易磨損處使用CORDURA®材質加強。

相信大家應該對CORDURA®都不陌生,其特性有著非常強的抗撕裂與耐磨性,以往常見這材質運用在雪褲的褲腳內側,現在則越來越多戶外裝備將CORDURA®運用在磨損率較高的部位來加強耐磨性,除此之外相較其他全皮革鞋面的鞋款CORDURA®更是輕量且有著高延展性,就算面對山林裡複雜多變的地形也不必擔心。

▲行走時若不注意很容易勾到樹枝或被石塊擠壓而導致鞋面磨損
▲行走時若不注意很容易勾到樹枝或被石塊擠壓而導致鞋面磨損▲MERRELL保暖手套
▲MERRELL保暖手套
▲特別喜歡反毛皮的觸感再搭配CORDURA®布料鞋面
▲特別喜歡反毛皮的觸感再搭配CORDURA®布料鞋面

M-SELECT DRY防水技術

購買防水外套或登山鞋時往往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GORE-TEX,但其實除了這項廣為人知的防水技術外,許多品牌都已開發出屬於自家品牌的防水技術,其中MERRELL的M-SELECT DRY更是品牌眾多鞋款裡常使用的防水技術,M-SELECT DRY的防水系統除了防水之外獨特的透氣與排熱氣功能,讓雙腳行進間依然可以保持乾爽舒適。

曾經走能高安東軍縱走遇到下雨,第二天到達營地搭好帳棚時兩隻襪子都濕透了,隔天還要再度穿上冰冷潮濕的鞋子繼續行走,當下並瞭解到鞋子防水透氣的重要性,裝備的功能性在好天氣時不會感覺到有特別之處,當遇到惡劣天氣時就能明顯感受到其重要性,雙腳泡著水行進不僅不舒適,且長時間鞋子與腳摩擦更有可能造成起水泡發炎等,因此在挑選鞋子時一定要清楚明白功能性與防水技術是否為你要從事的活動時足以勝任。

MERRELL品牌開發M-SELECT DRY防水系統
▲ONTARIO 85 MID使用M-SELECT DRY防水系統
▲除了常見的樹林、石階,偶爾也穿插了溪水要度過,因此鞋子好壞特別重要
▲除了常見的樹林、石階,偶爾也穿插了溪水要度過,因此鞋子好壞特別重要
▲此行所身穿的防水外套也是採用MERRELL自家的防水技術
▲此行所身穿的防水外套也是採用MERRELL自家的防水技術

實穿心得

老實說在前往ABC健行前我的確有點擔心,我和UU都是第一次海外長天數健行,另外之前從來沒有嘗試過穿輕量健行鞋爬山或健行,何況這次行程還要行走8天以及超過海拔4000M的高度,雖然出發前都做足了功課也有穿ONTARIO 85 MID到桃園的石門山稍微測試,但畢竟行走的強度與距離都不長因此也只能做參考。

最後8天行程下來兩人行走不僅沒有任何不適,在面對無止境石階時無論上坡或下坡走起來都非常的穩,雖然是輕量化設計卻有非常好的支撐性與穩定性,止滑效果甚至更勝我們本來的登山鞋LOWA RENEGADE GTX MID,兩者皆使用Vibram®大底,但ONTARIO 85 MID使用MegaGrip®搭配3mm刻紋,讓行走平滑面或潮濕石階時仍然可以產生摩擦力而達到止滑效果,光這點我們穿ONTARIO 85 MID來ABC健行就是最正確的選擇。

平常大多在台灣爬大山百岳為主,因此回國後又陸續爬了奇萊南華兩趟與雪山主東峰,在面對台灣山林多樣地形時表現依舊很不錯,綜合以上功能性與我四趟實穿經驗,建議穿著ONTARIO 85 MID在台灣爬郊山或著百岳只要將背包負重壓在15公斤以內,安排1~3天的行程都很適合,不管登山鞋或健行鞋每雙鞋子皆有它設計時所設定的定位,因此我們穿起來只要適合自己也適合將前往的行程,就能發揮鞋子最大的功能性也讓我們的雙腳得到最完善的保護。

▲ONTARIO 85 MID透氣網布內裡
▲ONTARIO 85 MID使用透氣網布內裡
▲在MBC山屋休息換上MERRELL羽絨衣保暖,這時海拔已經將近4000M
▲在MBC山屋休息換上MERRELL羽絨衣保暖,這時海拔已經將近4000M
▲在ABC的終點也是攀登安納普納峰的起點
▲在ABC的健行終點同時也是攀登安納普納峰的起點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