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Outdoor Research ∣ OR夏日登山防曬三寶

在台灣夏日爬山時常常會遇到這兩種狀況

1.低海拔郊山潮濕悶熱,才開始爬不久已全身濕透相當不舒服

2.高海拔百岳則紫外線特別高,一趟行程下來不僅皮膚曬成黝黑更導致脫皮曬傷

▲夏季登山不可或缺的防曬單品

因此在夏季爬山時防曬就更為重要了,以前我通常並不會特別在意是否曬黑,反正男生膚色曬黑一點比較健康,直到去年於夏季縱走南二段時,七天的烈陽並走在稜線上曝曬,讓我才走到第三天時就感覺到手臂刺痛的灼傷感,以及嘴唇曬傷後破了數個洞,那種疼痛感真是難以忘懷。

▲面對山上強大紫外線防曬不只是女生的課題

Outdoor Research來自美國由Ron Gregg於1981設立的戶外品牌。最初,OR致力於開發保暖的雪套以防止登山愛好者腳步凍傷。正如OR的名稱含義,此後二十多年中,Outdoor Research一直專注於為戶外運動愛好者在野外遭遇到的各種難題研究解決方案和提供實用的、功能性的裝備,如他早期研發的防結冰水瓶Water Bottle Parka和首款戶外探險急救軟包。 Outdoor Research品牌理念的核心所在Designed By Adventure,在OR產品的功能性方面表現得淋漓盡致。新增的服裝產品,使得OR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Outdoor Research不再僅僅侷限於生產世界頂級戶外附件產品,而是為廣大用戶提供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功能性與舒適性俱佳的產品。

OR更獲得美國Best Hiking雜誌評選為前十大最佳戶外機能服裝品牌,核心理念Designed By Adventure,與許多國際知名機能品牌合作,為每一個探險者提供專業的全方位戶外裝備,在大自然中盡情探索。

▲登山單品的搭配得宜也會是一種屬於自己特有的登山造型

這次就要為大家介紹Outdoor Research三款男女通用的夏季登山防曬裝備

1.Outdoor Research護頸遮陽帽 Sun Runner Cap

這款護頸遮陽帽其實在山徑上時常看見山友們配戴,但大多為長輩山友居多,年輕一輩的山友們可能會認為護頸設計顯得老派,在登山年齡層不斷往下降的時代裡現今登山裝備除了機能性之外,沒有好看的配色與時尚的設計似乎也很難受到山友們的青睞。

而這款OR護頸遮陽帽雖然是走一個傳統登山裝備的造型,但遮陽帽可拆式的後遮布設計,不僅遮陽擋風也能快速變換成鴨舌帽造型,可一帽二用做不同的造型變化,帽子側邊則有透氣網布,讓行走時更加通風涼爽。

材質上除了使用快乾防曬布料抗紫外線係數UPF50+,可以有效抵擋抗紫外線,提供於登山時絕佳的防曬,另外後遮布附有調整繫繩帶,即使走在稜線上遇到強風也不怕帽子被吹掉,同時也能達到一定的防風效果。

本身就是帽子控的我在幾次行程中配戴OR護頸遮陽帽後,覺得它是一款非常適合夏季登山的帽款,除了上述所介紹到的強大機能性外,不僅男女可戴以及有非常多的顏色可做選擇,我始終覺得每一項單品的搭配都是需要整體性的,也許單看護頸遮陽帽的造型可能顯得老派,但如果全身裝備搭配得宜挑選適合自己的配色,我相信這款護頸遮陽帽也可以戴出一種年輕時尚的登山造型,如果你還缺一頂遮陽帽不仿試試這款OR護頸遮陽帽。

▲可拆式的護頸防風擋布拆掉後就變成鴨舌帽
▲OR護頸遮陽帽
▲也可單獨將護頸防風擋布前扣子拆掉

2.Outdoor Research抗紫外線透氣袖套 ActiveIce Sun Sleeves

曾經袖套也是我認為較為老派的登山裝備之一,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機會嘗試這款單品,直到今年因帶團爬山較密集的上山和長時間曬太陽,造成手臂曬傷脫皮又再度曬傷,又因為大量流汗而導致毛囊發炎,讓我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OR抗紫外線透氣袖套採用 ActiveIce™ 快乾纖維,能主動散熱冷卻、迅速蒸發汗氣,達到降溫效果,特殊的布料結構擁有強大的吸濕排汗功能,在乾燥酷熱的陽光下活動時,可發揮有效的保護力,UPF50+ 高度防曬防護,為您阻擋炎熱陽光照射,前端開拇指洞,增加手背防曬範圍,掌面有點狀止滑膠條,增加摩擦力。

實際在悶熱的郊山與高海拔百岳行程中使用過後,發現這款袖套不只是單純的防曬遮陽,特殊的ActiveIce™ 快乾纖維在悶熱的低海拔可以降溫達到涼感效果,同時也能當作快乾毛巾或頭巾擦汗使用,平時單穿短袖走在高海拔稜線上時若遇到有風手臂總會感到一陣涼,但配戴OR抗紫外線透氣袖套時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抗風,是個相當多功能的單品。

OR抗紫外線透氣袖套除了平時爬山可使用外,越野跑、騎單車、釣魚、甚至日常都可以使用,OR也一如往常的在配件上都相當貼心推出許多配色與花紋可做選擇,而我的這款軍版配色搭配我整體登山造型也不顯得老派,一項登山單品從單一功能的裝備轉化成日常生活與各種活動都能使用時,那這個裝備也就絕對值得擁有。

▲OR防曬袖套使用ActiveIce™ 快乾纖維讓手部透氣涼爽
▲袖套的顏色花紋搭配好也是一種不錯的造型單品

3.Outdoor Research防曬手套 Chroma Full Sun Gloves

手套是登山裝備裡不可或缺的單品之一,通常有工作手套、保暖手套、防風防水手套、或多功能可拆式兩用手套這些類別,但防曬手套則是比較被忽略掉的選擇,大部分都是女生在配戴居多,其原因也是男生同常認為手部不需要特別防曬,而被忽略掉這款手套的功能性。

OR防曬手套和上款袖套一樣使用ActiveIce涼感面料,透氣排汗又快乾,防曬係數UPF 50+有效的使手部防曬,合成皮掌墊加強登山時耐用度,縮口手腕減少運動時造成的滑動,並配有手套夾設計攜帶方便也可外掛於背包上。

除了登山外OR防曬手套也適合背包客、自行車、日常生活或其他戶外活動使用,僅有約30克的重量放在背包內完全不會有負擔,ActiveIce涼感面料對於我來說其重要性更勝於防曬功能,我手部非常容易出汗在登山時握著登山杖也常常流著大量的手汗,而戴著OR防曬手套時也能使手部獲得透氣排汗的涼爽感,讓雙手可以保持乾燥。

▲OR防曬手套UPF 50+防曬係數讓你下山無色差
▲OR防曬手套使用ActiveIce涼感面料透氣排汗又快乾

當爬山遇到強烈紫外線或陽光長時間曝曬時也很可能造成體力快速下滑,脫水中暑等,當身體遇到不適則會間接影響到後續的行程,所以如何在登山時選擇適合的防曬裝備來面對炎炎夏日的挑戰就成為夏季登山另一項課題。

具備良好的防曬裝備時,各位山女孩們不僅可以省去擦抹黏膩的防曬乳於身上,也不用再多帶著多餘的瓶瓶罐罐增加背包重量,而山男孩們防曬單品並不會使你整體的登山造型顯得老派,只要搭配得宜一樣可以帥氣有型。

▲同常加映OR抗UV防曬透氣鴨舌帽 Swift Cap
▲有些登山單品男女生尺寸剛好也可以共用
▲身為帽子控的我除了機能性外搭配有型也是考量重點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常在夏季爬山時會有悶熱或曝曬的困擾,又或著身體上無法面對炎熱的氣候環境而無法盡情的在山林裡享受,那不訪也可以試試這三款夏季登山的實用避暑單品,我稱為夏季爬山必備的防曬三寶。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