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YOHO國家公園 ∣ 世界最美公路旅行~洛磯山脈自駕遊

相較於班夫與賈斯伯來說,幽鶴的面積與知名度都不如上述兩者,但在幽鶴國家公園境內仍充滿著相當豐富的自然景觀和大型湖泊值得前往參訪。幽鶴隸屬於BC省的東部,南面是庫特尼國家公園,東面與班夫國家公園相鄰。幽鶴國家公園占地1,313平方公里,是在洛磯山脈四個加拿大國家公園中面積最小的一個,「Yoho」來自原住民克里語,表示驚嘆,意味著這裡處處都是奇景,這裡至少有25座已知命名海拔3000公尺以上山峰。

Lake O’Hara的山中小木屋

我們從Jasper開車前往Yoho這天預計要開235公里的路程,離開小鎮後沿著93號公路前進,途中就會經過此行最美公路之一「冰原大道」(Icefields Pkwy),出發前還很擔心冰原大道若冰雪太厚會導致我們無法順利抵達,結果當天晴空萬里天氣非常好,國家公園重要的路段和城鎮都會有工作人員開鏟雪車鏟雪,真的要很謝謝他們才能順利前行啊!

冰原大道(Icefields Pkwy)

被譽為全球最美公路之一的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又稱作Alberta 93號公路,整條公路貫穿Banff、Jasper國家公園,是連結洛磯山脈地區相當重要的公路。我們這趟公路旅行租的是五門小房車,若是積雪太厚或路面太多結冰肯定就過不去,冬季要前往這段公路時,切記天一亮立刻出發就對了,在加拿大無論山區和高速公路都很少有路燈,夜晚也易起霧和道路結冰,避免視線不清楚造成意外發生,千萬不要在天色已暗時開車趕路。

開進這條雪白的冰原大道,視線很難不被四周震撼的場景給帶走,我們所幸找到一個可以將車停靠的地方,立刻下車換上雙腳在這條與世孤獨的公路中緩緩步行,希望讓身心靈都停留在此刻的當下,一步步感受Icefields Parkway的美。

歐哈拉湖(Lake O’Hara)

在幽鶴國家公園中有一處受到加拿大當地和國外旅客都非常喜愛的露營、健行景點,由於不易抵達讓這處受到保護的湖泊成為Yoho珍貴的秘境,想要前往Lake O’Hara一探究竟可說是需要運氣和體力才能到達,Lake O’Hara Trails Club和Parks Canada為了保護歐哈拉湖與周遭的生態環境,無論是前往健行、露營或搭乘巴士都有嚴格的管制,每日有人數上的限流和營位的限制。

從登山口前往Lake O’Hara的步道,是一條人車共用的道路

Lake O’Hara Bus

前往Lake O’Hara有兩種方式,每年六月中~十月初登山口設有往返Lake O’Hara的巴士可預約搭乘,每天僅提供2班巴士可搭乘交通車進入,採線上預約/抽籤方式,申請時可選擇預約人數,需繳交CAD $10的申請費。每年營地、交通車開放預約時都會呈現秒殺的盛況,想要預約前往記得先確認好開放時間。預約網站>>Parks Canada

Hiking

若沒有抽到巴士座位或非交通車開放季節想要前往Lake O’Hara,則可以選擇用徒步健行的方式,從登山口到Lake O’Hara步道距離單趟11公里,我們是11月底出發因此只能用步行前往,這條步道距離雖遠但平緩好走,沒有太多的海拔落差,只是當天整條步道已經鋪滿了厚厚的雪,從Lake O’Hara Trails Club官網查詢冬季建議用 Ski Trails的方式前往Lake O’Hara,但我們沒有Ski以前也沒玩過,只好穿著登山鞋前進。

這條步道景緻略為單一,兩旁全是裹著雪白糖衣的高大冷杉,遠處有一座巨大的山峰屹立在盡頭,夏季走這條步道感覺會蠻枯燥的,若可以搭乘巴士應該比較適合,我們出發前沒有預定到山屋,所以抱著可能要單日往返Lake O’Hara的心情走這段路,除了拍照之外很少停下來休息,大約走了3個半小時抵達Lake O’Hara。

湖面結冰的Lake O’Hara

Lake O’Hara周圍有多條健行步道,每條路線難易度不同景色也不太一樣,建議有機會來訪Lake O’Hara要在此住一晚或兩晚,春夏時間充足還可以爬到至高點一覽Lake O’Hara,或是沿著環湖步道輕鬆走一圈,享受湖邊靜謐的氛圍。我們當天抵達時沒有遇到任何人,背包雖然有帶著帳篷、睡袋、保暖衣物等,但光想到半夜以及清晨的溫度就冷到發抖,我和uu最終決定單日往返Lake O’Hara,雖然一天走完會比較累,但至少可以回飯店泡熱水澡和躺在溫暖的床上啊!

Lake O’Hara健行步道

Lakeshore Trail環湖步道:來回3KM約1~1.5小時,平坦無落差。
Lake Oesa歐伊莎湖步道:來回6.4KM約1.5~2小時,落差245公尺。
Opabin Plateau歐佩本高原步道:來回6.4KM約3.5小時,落差440公尺。
Lake McArthur via Schaffer Lake麥克阿瑟湖步道:來回6KM約3.5小時,落差425公尺。
Linda Lake&Cathedral Prospect琳達湖、大教堂步道:來回18.4KM約8.4小時,落差580公尺。
Lake O’Hara Alpine Routes歐哈拉湖高山路線步道:來回11.4KM約8.5小時,落差於508公尺。

Lake O’Hara是我們在洛磯山脈行走距離最長的健行路線,單日往返再加上湖邊走走共約24公里海拔落差500公尺,走了將近8小時負重約10公斤。在沒有使用ski和冰爪的情況下盡量走在硬雪上,並不會太滑或不易前行。我穿著羊毛底層衣搭配外層「Save the Duck」的刷毛外套,uu比較怕冷則是穿羊毛底層衣再搭配「Save the Duck」的DAISY化纖外套,走在步道上不會有吹到風的問題,我們行進間也很少休息,這樣配置在雪地中能維持身體熱能並保有良好的透氣性,萬一遇到下雨或身體流汗時,「Save the Duck」 比起傳統動物羽絨也更有保暖作用,不必擔心天候不佳會失去保暖效果。

早上和接近傍晚沒有陽光時體感溫度會低很多,再加一件防風、防水外套作為外層,uu這件也是Save the Duck。

翡翠湖(Emerald Lake)

幽鶴國家公園最大的湖泊就是翡翠湖,夏季適合健行與划船,冬季則可以滑野雪,另外也有親民的環湖步道,環湖一圈約5公里慢慢走大概2個小時可以走完,若想遠離路易絲湖眾多的觀光人潮,來到翡翠湖能夠享受大自然清幽的寧靜時光。

翡翠湖四周被多座3000公尺左右的群山環繞,分別有3025公尺Mount Carnarvon、2849公尺Mount Marpole、2980公尺President Range、2987公尺Michael Peak、2652公尺Wapta Mountain等,沿著環湖步道走一圈能在不同角度看見每座山氣勢滂薄的豎立在眼前。

翡翠湖山林小屋度假村(Emerald Lake Lodge)

這間在1902年由加拿大鐵路局建造的翡翠湖山林小屋,是在翡翠湖唯一的住宿旅館,來到翡翠湖前需要通過一個簡易便橋,橋上設有人車分離的道路,唯有翡翠湖山林小屋的車輛才能夠進入,房客須從翡翠湖山林小屋專用停車場搭接駁車到旅館大廳辦理Chick in。

翡翠湖山林小屋度假村房間內沒有提供電視和wifi,但是有壁爐可以烤火,以及陽台能欣賞湖景,部分房間可能會被樹擋住但不影響住宿感受,房間木材燒完也能請room service送來。在此住宿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無法使用3C電子產品,更能好好體驗翡翠湖的自然美景。

旅行紓壓必備~漫步在雲端的輕柔舒適感

在台灣爬山只要是過夜的行程時,往往我都會攜帶一雙OOFOS專業紓壓拖鞋以便抵達山屋或營地替換,因長時間的徒步行走,雙腳除了會有很大的疲勞與壓力外,也很容易使足部產生腫脹感。而OOFOS的獨家OOfoam材質,能比一般 EVA 材質多吸收 37% 來自地面的衝擊力,加上具足弓支撐的人體工學鞋床,能幫助肌肉恢復和紓緩足部壓力,使雙腳能夠持續應對往後爬山的路程,再加上OOFOS也相當輕巧,因此很適合在旅程中攜帶著。

因應環保盡量減少使用免洗備品,自備拖鞋在房間穿的更舒適。身上背心也是Save the Duck的GIGAY纖維保暖背心。

OOFOS全系列鞋款皆通過「美國APMA足部醫療協會認證」,也成為老虎伍茲(Tiger Woods)、超模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和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等名人的紓壓首選。這次我們在洛磯山脈剛走完24公里的Lake O’Hara時,腳還有一點點酸,回到房間都會換上OOFOS,正好能讓雙腳放鬆、舒壓。

在洛磯山脈唯一連住兩晚的旅館就是翡翠湖山林小屋度假村,我和uu都太喜歡這裡的環境以及房間內的壁爐和大陽台。難得住在這麼清幽的湖邊小木屋,這天甚至都沒有安排任何行程,只想兩個人靜靜在此享受愜意的一天。

在房間烤火喝咖啡超chill的啦!

Yoho雖然沒有像Jasper和Banff有熱鬧的小鎮,用餐與採買物資也相對比較不方便,但這裡保有更原始的大自然景致,Lake O’Hara、翡翠湖都是我和uu相當喜歡的景點,以及翡翠湖山林小屋的寧靜優美,更是讓我們難以忘懷,有機會前往洛磯山脈可別錯過幽鶴國家公園唷!

下一篇會再繼續和大家介紹班夫國家公園(Banff),對洛磯山脈和美、加自駕旅行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嘍!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