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走入迷霧森林找尋散落的珍珠~加羅湖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中橫北支線加羅山區,坐落於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交會點,海拔高度2242公尺,從四季林道紅柵欄登山口到加羅湖,全長8.8公里,爬升約1160公尺,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

加羅湖邊的夜晚倒影

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位貌美的仙女,當他正在梳妝打扮的同時,一個閃神不小心將桌上的明鏡給打破了,而亮麗如鑽石般的碎片便粒粒如雨下般的灑落於加羅山區,交織成了為數眾多、美如幻境的湖泊群;加羅湖群水時清澈、光線充足,也因為其週遭的美麗景致被稱之為『散落的珍珠』。

加羅湖的早晨
加羅湖回程路上天氣好時清晰可見對面雪山與大霸尖山

加羅湖也是許多登山新手首度嘗試野營的行程之一,兩天一夜的行程來到湖邊紮營不僅景色優美,更可以享受在加羅湖邊悠閒的早晨,睡到自然醒打開帳篷迎接美好第二天的開始,不須像百岳行程清晨摸黑早起前往登頂,是個非常適合第一次嘗試重裝紮營的新手路線,但前提還是需要有基本體能與背負重裝能力才有辦法到此,並不是坐車就可以抵達的輕鬆網美秘境。

加羅湖附近還有一座加羅山

前往加羅湖有許多條路線與方式,而一般常見也是最容易抵達的就是從四季部落出發,經過加富納溪至巨木登山口開始起登,早期可從四季國小繼續開車過產業道路到最後紅色柵欄口開始走,今年開始因週末太多自組登山客前往導致柵欄口停車亂象,使得當地部落與林務局將本來可以開車到達的最後柵欄口鎖起來,因此現在得從四季國小多走約2公里的產業道路,或著請當地菜車接駁單趟每人150元,雖然如此似乎也沒有減少前往加羅湖的山友,每逢假日湖邊簡直是戶外露營帳篷展示會,人山人海以及各式各樣的帳篷座落於此。

四季部落當地接駁的菜車
加富納溪
下過雨後溪水暴漲的加富納溪

回想三年前第一次探訪加羅湖時還未有這麼多的登山客,在湖邊紮營相當清幽且寧靜,絲毫感受不到現在人潮眾多吵雜的聲響,加羅湖的爆紅讓登山商業團體進駐湖邊,提供帳篷、睡袋、晚餐、早餐的服務、也因此讓更多人可以輕鬆前往加羅湖邊紮營,但對於台灣的登山客、山友、網美、網紅們明顯登山教育相當不足,即使現在於加羅湖和偉蛋池之間設有戶外廁所,希望讓大家可以集中排遺減少環境負荷,但仍然時常看到營地旁的衛生紙和湖邊的糞便,諷刺的是商業團所提供的水和煮飯使用水源皆來自湖裡這攤有異味的水。

其實會造成加羅湖環境不堪負荷的現況,無論是自組登山客或著商業登山隊都有責任,我們沒有盡到更好的登山教育與登山知識,讓前往山林的人了解到如何在大自然中學習簡化和在沒有文明的山林中,應該有的生活方式,我本身從一開始的自組登山客到現在帶商業隊爬山也來了加羅湖近20次,一方面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前往大自然認識台灣美麗的山林,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太多的人潮帶來環境破壞,在兩者之前要達到平衡確實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以及政府單位也必須有著完善的配套應對措施,這樣有朝一日才能讓台灣的登山環境變得更好。

平日包場的加羅湖
假日人滿為患的加羅湖

這一帶山區除了加羅湖之外附近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太極池、日池、月池、閃電池、兄池、弟池(綠池)、姊池(墨池)、妹池(斜池)、檜木池(加羅西池)、給給池、嘉蘭池、情人池(有2池)、多望池(山中池)、加羅北池(亞特蘭提斯湖)、太平池、神代池等,共21個湖泊。

偉蛋池

在加羅湖週邊還有那麼多湖泊等著我們去探訪,而我去了這麼多趟加羅湖與順路經過的偉蛋池,其他卻從未到訪過,來了這麼多次說來真是見笑,我與加羅湖的緣分絕不應該僅止於此,另外還有從加羅湖走到南湖大山途中須經過許多從前泰雅族早期部落,這條鮮少人走的路線,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去探訪,未來也必將探訪更多妳其他的兄弟姐妹池子們。

偉蛋池合照

我第一次前往加羅湖時,是從嘉坪林道上給里洛山下加羅湖的O行縱走,由於這條路徑不明顯也很少人走,當時下加羅湖時還一度迷路失去方向,還好憑著地圖和指北針才找到路徑在天黑前抵達加羅湖,當時真是虛驚一場。

過去加羅湖一帶也是屬於太平山林場

前往加羅湖的路程須通過重重挑戰,不僅要背著沈重的背包向上爬行,翻上稜線後還要穿梭於比人還高的芒草堆,最後則是要踏過一攤攤惱人的爛泥,才能夠抵達加羅湖,也因此有許多人前往加羅湖會穿著雨鞋,因害怕踩到爛泥而濕透,但如果平常沒穿過雨鞋的新手第一次就穿著上山,也可能因不習慣而造成腳扭傷或磨破皮的問題發生。

穿著登山鞋爬山對雙腳能提供更良好的保護與支撐

對於登山新手來說如果天氣良好的情況下穿著登山鞋前往加羅湖仍然會是最佳選擇,透過更好的支撐與防護穩定足部,讓你可以走得更久更遠,面對困難地形時只要行進間看清楚腳踏點,透過登山杖輔助,穿登山鞋前往加羅湖時也能全身而退不被爛泥所困。

加羅湖紅柵欄登山口

無論我們選擇用什麼方式走入山林,最重要的還是將自己體能訓練好,裝備只能輔助我們,提升自己更多的登山知識與觀念才能用正確的方式來到大自然中享受山林,與地球共存與大自然共生絕不是我們人類單一自私為求方便就可以毫不顧忌的維持下去,因為到頭來最後會影響到的也是我們自己。

走入迷霧森林找尋散落的珍珠~加羅湖

最後想讓大家欣賞平日享受包場的加羅湖時光,將這一刻留下美好回憶,這次我們穿上Merrell登山鞋,用影像述說加羅湖曾經的浪漫。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有一則關於 走入迷霧森林找尋散落的珍珠~加羅湖 的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