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埔老街】五間特色咖啡廳∣在老建築中品嚐咖啡時光。

喜愛咖啡,除了每天都會為自己沖煮一杯咖啡喝外,其實更喜歡去發掘具有特色的獨立咖啡店,進入到一間咖啡店不只是品嚐咖啡,從店內的裝潢、風格、品質以及人,都是享受咖啡時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個小細節皆會影響到喝咖啡的整體感受,因此找到一間喜愛的咖啡店,同時咖啡也對味,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咖啡店的風格、空間設計與咖啡品質同樣重要

這陣子因工作的緣故,每週都會來到北埔老街,從前對老街並沒有太大的期待,總覺得每條老街賣的東西與長相都差不多,直到這兩個月深入北埔老街後,才意外發現,這裡保有許多客家文化、歷史古蹟和特色小吃,與其他商業化的老街相比北埔有著更迷人的年代韻味,除此之外,我將每條街道都實際走過之後,找到了5間隱藏在老街和北埔附近的特色咖啡店,接下來就和我一起品嚐這五間老街咖啡店吧!

一杯好咖啡從熱到冷可以品嚐到不同溫度所帶來風味上的各種變化

六木珈琲焙煎所

北埔老街在清領時期曾是北埔最熱鬧的商業中心,短短200公尺的老街就有7座古蹟,密度為全台灣之冠。六木珈琲焙煎所位於縣定古蹟慈天宮旁,過去曾經是百年歷史的老茶坊,因老街整修後原屋主不再繼續經營,便將這棟近百年老宅承租給六木珈琲焙煎所,從茗茶改為品嚐咖啡,使這棟日式老建築能延續下去。

整間店充滿著日式風格,將日式傳統老屋改建成咖啡館,店內的座位區分為一、二樓兩個空間,二樓有榻榻米座位區與沙發座位區,走上樓時可以感覺到木造地板所發出歲月的聲響,店家提供多種咖啡豆品項可選擇,除了咖啡,另外也有茶飲、特調、甜點等,是一間復古有特色的自家烘焙咖啡館。

六木珈琲焙煎所
電話:035803972
地址:314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6號
營業時間:11:00~18:00
店休:週四

老時光商行

前兩次來北埔老街經過老時光商行都沒有營業,第三次總算等到老闆開門,都還沒確認店家提供的menu是否有喜歡的手沖咖啡,就衝進門找位子坐了下來,店家是由一對退休夫妻在經營,感覺應該是做興趣,因此沒有固定的營業時間,門口旁有一處小花園種了許多療癒的植物,隱藏在北埔老街巷弄間隔外有歷史感,老時光商行同樣是一間老宅咖啡館。

點了兩杯精品咖啡後才得知老闆主要以虹吸壺沖煮,詢問是否一杯可以用手沖的方式萃取咖啡,老闆也很爽快的答應,並拿出看起來有年代感的日式法蘭絨布沖煮,過程中老闆熱情的分享咖啡經驗,坐在老屋內喝著虹吸式咖啡特別對味,老時光商行外觀以紅磚牆建構,室內則以簡單的水泥油漆粉刷,沒有過多的裝潢卻更凸顯老房子的年代特色,這棟老建築不僅有老闆夫妻倆的老派咖啡,也蘊藏著老時光的回憶等著大家來品嚐。

老時光商行
電話:0979 461 468
地址:314新竹縣北埔公園街18巷10號
營業時間:未提供

山吹舍

山吹舍的前身是台南的山吹社,店主希望能就近照顧父母而從台南遷移到北埔新址,這間店的位置就位於老時光商行隔壁,同一條街的兩棟老房子,兩間店緊鄰在一起,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樣貌,山吹舍雖然不大,但能感受到店內許多的小巧思,年輕店主將室內空間運用得宜,將店裡部分的空間作為藝術展示,結合觀葉植物和自然的採光,讓整間店有著一股濃濃的文藝氣息。

到訪那天北埔天氣炎熱,我們帶幾位團員進店,因空間不大加上後面的座位區整理中未開放,結果直接被我們包場,店主感覺到大家很熱便遞上冰塊水給我們解渴,相當貼心,當天平日只有店主一人接待,即使同時間有多杯飲品要製作,仍耐心的介紹與沖煮咖啡,這裡的手沖咖啡是用點滴法沖煮,已經好久沒喝到點滴手法的厚實口感了,沒試過的朋友們不仿可以來山吹舍試試。

山吹
電話:未提供
地址:314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6巷11
營業時間:12:00~18:00
店休:週二、三

拾樂坊

用故事換一杯咖啡—重拾快樂的「拾樂坊」,這句話大大的寫在吧台櫃上,光想就能感受到是間溫馨的咖啡店,老闆和太太幾年前為了尋找一隻流浪狗,因而來到了北埔老街,雖然沒有找到狗,卻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將一間老診所改建成咖啡廳,提供了公平貿易咖啡、以及老闆娘手做的烘焙點心,老屋裡不時舉辦講座與課程,並經常與隔壁的藍鵲書坊合作,將北埔在地情懷與生活分享給大家。

拾樂坊整間店的風格樸素,僅將過去老屋的門窗保留再加上復古的磨石子外牆,連地磚也是小時候才見得到的花磚,夫妻倆一起經營拾樂坊,兩人都相當平易近人且親切,拾樂坊也許沒有令人驚艷的咖啡和華麗的裝潢,但相信來到這裡的人們,都會因為這個溫馨的環境和空間,以及溫暖的老闆與老闆娘,重拾快樂。

拾樂坊
電話:035805988
地址:314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76號
營業時間:10:00~18:00
店休:週一~週四

山下咖啡

之所以會知道山下咖啡是從山吹舍店主那得知,由於山下咖啡和上述幾家位在北埔老街的咖啡店有一段距離,因此特地把它留到最後才介紹,這間店位於大分林的山腰旁,偏僻的山區卻藏著一間寬敞舒適的咖啡店,店門口還有專屬停車場,和前面4間店相比也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與樣貌。

一進門就見到店內擺放著各式各樣新舊款KONO濾杯,點完咖啡後才知道山下咖啡主打KONO式的點滴手法,怪不得會在門口擺滿許多KONO濾杯,山下咖啡隔壁是一間北埔知名的客家菜老頭擺,原以為剛好開在隔壁,上網一查才發現山下咖啡竟是老頭擺旗下的品牌,目前是由二代在經營咖啡店,老頭擺將北埔地方特色融入客家料理在地深耕,美味的料理也打開了知名度,平時有許多團體客坐遊覽車慕名來吃,飽餐一頓後便可移駕到隔壁喝杯咖啡,這樣子的安排無疑成為到北埔旅行的完美行程。

山下咖啡
電話:03 580 1306
地址:314新竹縣北埔鄉大林村4鄰46-1號
營業時間:11:00~18:00 (週二僅到14:30)
店休:未提供

每回初次到訪新的咖啡店時,因為是不熟悉的店家,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發生,這次介紹北埔的5間咖啡廳之中,就出現兩間店使用點滴法沖煮,算是相當意外的一件事,平常想要找用點滴法沖煮的店家都很困難,沒想到北埔居然就有兩間,正因為如此,為什麼自己有在烘咖啡豆賣咖啡,可是我卻仍然喜愛跑咖啡店的原因,即使同樣的咖啡豆,只要不同的咖啡師不同的沖煮法甚至在不同的咖啡店,品嚐到的都會是不同風味且無可取代的一杯咖啡。想要找到自己喜愛風格的店家,請持續追蹤我的IG與咖啡專欄,戶外咖啡師的跑店日常下回咖啡廳見。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