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場徒步旅行的冒險∣KEEN 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

今年KEEN新推出的戶外健行鞋款名為STEENS MID WP,其中STEENS是美國俄勒岡州-斯滕斯山的名稱。斯滕斯山位於美國俄勒岡州東南部,一座大型斷塊山。它位於哈尼縣,南北綿延約80公里,從海拔約1300公尺的阿爾沃德沙漠西側上升至海拔2968公尺的山頂。斯滕斯山不屬於山脈的一部分,而是一座獨立的山,是俄勒岡州最大的斷塊山脈。俄勒岡州境內除了有斯滕斯山之外,更有許多知名的徒步健行路線,在疫情全球漸漸趨緩下,若能夠解封開放出國後,你會希望安排一場徒步旅行的冒險嗎?

KEEN 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

在歐美國家由於戶外活動的發展歷史年代久遠,對於徒步、健行、登山等名詞有著更明確的分類,而在台灣通常都將上述活動統稱為爬山或登山,雖然這並沒有絕對錯誤或正確的名詞規範,但從事不同的戶外活動挑選正確合適的登山裝備和鞋款就會顯得格外重要了。

對我們來說徒步健行更像是旅遊的一種延伸

山域活動類型

我們通常可以依照路線、地形、天數、困難度來區分各類型的戶外活動

Hikig:健行

通常指的是一日往返的郊山活動,需要走一段路的行程都能稱作為健行。例如七星山、合歡山。

Trekking:健行

同樣也是屬於健行,與hiking基本上類似,差別在於地形的困難度會高一些,行走的距離更長,天數則為1~2天的過夜行程。例如玉山、雪山、嘉明湖。

Backpacking:登山健行

長天數縱走行程,顧名思義是背著背包走上一段更長遠的路,所以叫 Backpacking。例如能高安東軍縱走、馬博橫斷縱走。

Mountaineering:登山

在台灣由於氣候環境的因素,只有當雪季來臨時,才比較有機會遇到此類型的登山活動,此類型的攀登活動是指地形難度高,同時包含了 4 級或 5 級複雜地形與冰、雪、岩混合的地形,可稱作Mountaineering。例如雪季時從雪山圈谷攀登北稜角。

使用KEEN開發專利的防水技術KEEN.DRY 防水透氣薄膜,
在鞋身與鞋內層中間加入一層防水透氣薄膜,使鞋子達到防水透氣的效果。
不同於一般重裝登山靴使用的厚重皮革設計,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使用防水皮革與防塵沾染設計,
不僅增加鞋面的防水效能,皮革的面料不易沾染泥土與灰塵等,也更易於清潔。
鞋面除了使用防水皮革面料外,並加入了透氣網眼的設計,
從事戶外活動時穿在腳上能保有舒適、乾燥的透氣度。
STEENS MID WP使用4mm多向鞋紋全地形大底,在面對不同地形環境時都能有效提供良好的抓地力,
且鞋底柔軟度好彈性更加,讓行走起來有不錯的Q彈效果,兩趟行程爬下來,
即使走在潮濕的山徑和溼滑的石階地形仍然能維持很好的防滑性。
但無論鞋子有多良好的機能,爬山時還是要小心謹慎,走在溼滑的環境中都要踩穩並注意好踏點才前進。
雙重密度EVA減震中底能幫助穩定足部支撐性,並減緩行走時雙腳接觸地面時的衝擊,
讓我們健行長時間負重行走時,雙腳也不會感到痠痛或不適而導致足踝扭傷。

戶外評測

本次評測的鞋款KEEN 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可以將它歸類於適合單日健行與1~2天的健行路線,我和UU也特別安排了兩個行程來測試鞋款,分別是兩天一夜的哈盆古道野營以及單日往返的合歡山行程,希望藉由兩個不同行程的路線、地形、天數、難易度,將鞋款的各項機能性完整的進行體驗與測試。

兩天一夜的哈盆古道野營

地點:哈盆古道

時間:7/7、7/8

氣候:Day1早上大太陽,午後雷陣雨,Day2天氣晴朗

溫度:白天30度,晚上20度

高度:海拔H450~H750

里程:來回約10公里,行進時間8小時

Day1:哈盆古道登山口>匯流口營地

Day2:匯流口營地>哈盆古道登山口

哈盆古道多半走在樹林間且山徑皆為潮濕,沿途需要上上下下跨無數倒木以及攀爬樹根等,並會通過幾次大小不一的溪流,算是有著相當豐富多變的地形環境,我們穿上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行走時,因許多潮濕的路面很考驗鞋子的抓地力與防滑性,無論是踩踏盤根交錯的樹根或是溼滑的溪水石面,整體的表現都相當不錯,其中有一兩段溪水的溪流不大時,我則直接穿著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通過,防水皮革與KEEN.DRY 防水透氣薄膜能提供良好的防水功能,使鞋面保持乾燥透氣。

地點:合歡北峰

時間:7/14

氣候:艷陽高照

溫度:白天22度,晚上12度

高度:海拔H2950~H3422

里程:來回約4公里,行進時間4.5小時

行程:清境民宿>合歡北峰>小風口停車場

合歡北峰是許多新手第一座百岳的親民路線,從登山口啟登的前半段都是走在片岩上,爬到稜線後林相則轉為寬廣的大片草原,沒有任何的遮蔽物相當曝曬,相較於哈盆古道複雜的地形來說,合歡北峰相對好走許多,這天主要是希望進行負重之下鞋子中底的機能測試,當天背包重量大約12公斤加上身體的重量75公斤也是有一定的負重效果,走在片岩的山路上能夠明顯感受到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所提供的EVA減震中底效能,無論是山徑緩坡的小碎步或跨大步的石階攀爬,都能夠使雙腳步伐踩踏的穩健,這在無形之中提升行進間的安全性,雙重密度的中底也能分擔足部向上的受力,提供雙腳的支撐性,能避免沒踩穩時扭傷或拉傷的意外發生。

結論

我從國外網站找資料時,發現原文對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的定位是,對於徒步旅行者來說,這是一款耐用、防水的皮革健行鞋,能提供穩定的支撐性和乾爽、舒適的透氣度,即使是週末放假也能輕鬆穿上它,走進大自然中來一場徒步健行的冒險之旅。

哈盆古道匯流口營地旁的溪流

疫情這三年因為不能出國反而讓更多人走向戶外,無論是簡單的郊山健行或長天數的徒步旅行,穿上一雙合適好走的鞋款能幫助你走的輕鬆走的更遠,KEEN 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對於剛開始爬山的新手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有著全方位的戶外機能保護,並使用防水皮革加防水薄膜技術,提供在山徑行走時良好的支撐性與穩定性,戶外健行鞋有著強大的機能性,因此除了健行、爬山適合穿著外,未來解封開放出國旅遊後,也適合穿上它來一場說走就走的背包旅行,如果你還在尋找一雙適合自己的戶外健行鞋,不訪可以試試KEEN STEENS MID WP戶外健行鞋

Alex

喜愛山與咖啡,第一次爬山將整套手沖器具帶上百岳,站在3000公尺海拔,即使空氣稀薄,仍感受到現磨咖啡豆的香氣四溢,就算身心疲憊,能夠品嘗一杯現沖咖啡仿佛得到精神來源,從此愛上在山品嚐咖啡的享受。
個人品牌『Go Alone Together Cafe』結合咖啡與登山兩大興趣,並假日空檔於桃園石門山賣咖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山十三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